聊聊科技公司裡面的AMA — Ask Me Anything

Henry Feng
Mar 3, 2024

今天來透過這篇文章,簡單跟大家分享聊聊美國科技公司/產業圈裏面常見,但在台灣企業裡面少見的AMA (Ask Me Anything)。還記得進亞馬遜工作後,第一次收到這樣的會議邀請,還很困惑這個縮寫的意涵,內部的索引系統也沒有對於這個縮寫的解釋,顯然不是一個技術詞彙,隨著在公司待的時間也經年累月了,對於AMA的邀請往往是飽含許多複雜且有趣的情緒。

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

AMA,Ask Me Anything。按照字面翻譯,就是可以「詢問我任何事情」。通常這樣的會議邀請是在組織調整、領導層變動、策略方向有大改變的通知之後寄出的。邀請中通常會有老闆的行政助理附上的匿名Slido連結,讓組織裡的大家可以自由點開,進行匿名提問。而在會議中,不管你職級如何,都可以參與,聆聽老闆如何回答各種問題。而這些問題,由於匿名性的保護,除了直接外,更有很多辛辣甚至挑釁的意味。畢竟每次的組織調整與領導層變動,可能代表垂直階層的更迭,可能是大老闆換了、多了或少了幾個層級,影響的小則做事情獲取核准的效率、大則是晉升甚至是職位的存廢。

而員工們也是努力從領導層的回答裡,盡可能去猜測和揣摩組織的變動長遠來看到底是好、還是壞。究竟大老們還願不願意支持這個產品的發展,還是說在不遠的未來,這個產品會被揚棄、轉做其他的方向。

而在AMA的會議中,我覺得最可以觀察與學習的是領導層的回答。要如何得體的闡述組織改動背後的邏輯、四兩撥千金、舉重若輕的回答那些匿名的刁鑽問題,同時傳達給團隊足夠樂觀的情緒但又不能夠透漏太多機密的資訊,是很考驗領導層的口條與言語架構能力。有點像是看著領導層謹慎且不偏不倚地走在鋼索上,畢竟AMA的最終目的,於我看來,還是穩定軍心,讓團隊這艘大船能繼續穩健地向前航行。

當然除了這種刺激的AMA形式之外,還有另一種比較輕鬆的AMA,有時候公司的職涯活動、一些網路論壇都會有資深員工或是領域前輩自動自發舉辦AMA。他們會願意撥出一些時間去跟員工或是網路上的陌生人們互動,去回答大家對於職涯發展、公司內部情況、職缺內容等等的問題。我特別喜歡看一畝三分地上面的AMA,我雖然不參與,但透過網友直接的提問,到是可以得到對於一個公司另一面比較少見但真實的觀點:像是薪水架構、公司內部工作氛圍、合作狀況、狗屁倒灶鳥事也是比比皆是。

在美國工作與求職某程度就是一種資訊戰,你掌握越多資訊,就等於你比其他競爭者掌握越多優勢,也可以在資訊誤差中搶得某些優勢,不管來源是正規的還是旁門左道!而AMA,從公司組織內部領導層的回答到外部前輩的分享,在在滿足參與者一種窺探的觀感,進而巡航出職涯裡面一條避坑的途徑吧!

我即將在本周五(3/8)也來舉辦一場免費的AMA!歡迎點擊下方文章連結查閱詳細資訊!

--

--

Henry Feng

Sr. Data Scientist | UMN MSBA | Medium List: https://pse.is/SGEXZ | 諮詢服務: https://tinyurl.com/3h3uhmk7 | Podcast: 商業分析眨眨眼